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与服务  校友风采 
 
师德建设
 理论学习 
 师德建设 
 学生党建 
 
师德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师德建设>>正文
艺术学院2014年师德建设月座谈会纪要
2014-12-14 10:50  

师德建设与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结合俗话说,只有最差的老师没有最差的学生,我们反对教师对学生忘加评论,教师要谨言慎行、为人师表,争取不让一个同学掉队,充分作好学习上有困难学生的帮扶和诱导工作,要从为国家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度出发,关心爱护任何一位同学,反对老师恶语中伤同学,反对戴有色眼镜看人。

在高等教育以成为一种消费的今天,学生来到学校就是要学到知识,所有教师必须树立服务意识,教学方法要因材施教,决不能用一个标准去要求学生。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状况和想法,加强师生交流互动,我院在师德建设活动中召开学生座谈会,会议记录如下:

时间:2014年5月15日下午4:00――6:00

地点:艺术楼409会议室

与会人员:刘传祥、申屠留芳、龙向真、李春、罗唯强、张兆龙、曾鹰、张青荣、周冶、英启琛、毛艳丽、2011级、2012级、2013级学生代表

会议内容记录:

刘传祥:今天的会是师生座谈会,主要是听取学生在学习方面的问题、意见或建议,希望大家踊跃发言,机会很难得。

学 生:课堂上互动太少,动手锻炼机会较少,对课程的兴趣需要老师激发。

申屠留芳:如果课堂人数太多的话,时间和场地都不允许课堂上有太多互动,建议课后学生自己分组讨论,或与教师进行互动讨论。

学 生:课堂上老师应给学生充分足够的机会发表自己的意见。

申屠留芳: 建议很好,希望在座的老师都积极采纳。

学 生:教师过分依赖PPT,PPT把学生害了,同学跟不上教学进度,更多板书对学生好些,PPT的效果没有教师板书好。

龙向真: 现在不管是教育部还是学校都提倡使用多媒体教学,要想让所有的老师所有的课程都退回到过去的传统教学模式,不太可能,也不符合教育发展规律。但如何将多媒体教学和黑板教学有机结合的确是我们教师需要探索和思考的问题。

学 生:学生的专业培养方案不合理,大一大二课程太紧。如果大二想要参加设计竞赛等课外科技活动,根本没有时间,而且要牺牲很多正常的上课环节,如不能完成作业、要逃课等。希望不同阶段的课程能安排得更合理一些。

申屠留芳: 大一的课程都是全校性的公共基础课,安排的比较少,主要是考虑到大家刚进入大学,对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有一个适应过程,如果课程安排很多的话,怕同学们接受不了,无法适应。大二因为大类培养,课程安排也比较多。

王栋: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应该是学有余力的学生才能去参加的,而不能因为参加这些活动而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

学 生:应建立教学信息反馈制度,畅通教学信息反馈渠道。建议每班学习委员或班长定期收集班里同学对教学的意见或建议,然后反馈给学院领导或教务科,再通过他们转达给相关老师。

龙向真:这个建议是可行的,很好。但作为老师来说,是很欢迎、也很希望同学有什么问题、意见或建议当面跟他(她)交流和沟通的。

学 生:现在的课程普遍学时太紧,老师讲得快,这样一来,学生往往被动接受,缺少思考,没有激情,听不懂,听懂了也不知道怎么用。

罗唯强:我刚才听了这么多,你们都是反应课时少,老师讲得快,听不懂,但我认为你们不能完全依赖老师“填鸭式”的把什么都塞给你们,你们应该发挥学习的自主性,主动性,自己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这对你们将来读研究生、博士生或工作都有很大帮助。

学 生:作业的形式应多样化,教师应布置课前预习作业,要求学生预习哪些知识点,先提出问题,这样可以督促学生带着问题去课前预习,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而不能只布置课后作业。课后作业的方式可以采取章节总结、个人体会或者对教学、教师的意见或建议这样的方式,这样的作业形式学生一般不会抄袭。

申屠留芳:这个建议可行,有操作性,很好。

学 生:每年的考题一个模子,即使不上课不做作业,只要考前复习三天,再找学姐学长弄一些往年考题,考试都能过。

申屠留芳:这个问题对我触动很大。这样的情况以后不会再发生了,我们会对出题环节严格把关。

刘传祥:同学们提的问题,意见或建议,我们都很重视。在此,我对同学们提几点要求:同学们不能完全指望老师、学院或学校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作为学生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端正你们的学习态度,发挥学习的自主能动性,在掌握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江苏海洋大学 教务处 学生处 图书馆 视觉中国
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 设计中国 BillWang 工业设计 筑龙网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