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与服务  校友风采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师德建设 
 学生党建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正气在我心,廉洁伴我行
2014-12-02 17:10  

正气在我心,廉洁伴我行

艺术学院  张兆龙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是很多人向往的职业。教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是教育人们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可是在商品经济的大潮冲击下,曾经安静的象牙塔也嘈杂起来,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很多教师也“困惑”了,还如何“解惑”呢!那么,我们应该做一个怎样的教师呢?从席主席的讲话里我们可以找到答案,那就是要做一个正派的教师,一个廉洁的教师,廉洁自律,潜心教学,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

我认为,要做一个廉洁的教师,首先是要正派,要有正气。古人有诗“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正气是无处不在的。对于人民教师来讲,有正气就是要洁身自好。莫以廉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教师之所以受人尊敬,不只是因为教师职业是神圣的,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更重要的是担负着培养一代又一代人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知道,教师作为培养人的专门工作者,其品德操行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性和对学生的熏染性,教师的品德除了仁爱、真诚,还包括公正廉洁。教师言行上的任何不检点,人格上任何不完善,都会影响到自己的学生,并会影响教师的教学效果。在学生眼中,教师是偶像的代名词,他们不容自己的偶像有任何瑕疵。否则学生心目中的偶像便会崩塌,继之便是逆反心理的产生,对他的课也就不感兴趣了。

其次,要做一个廉洁的教师,就要安于乐教,甘于奉献。在发展经济的大潮中,许多人对金钱的追求可谓到了一种疯狂的程度,为了金钱可以不择手段。在很多教师眼里,教学、科研、辅导班都成了盈利的手段。在这样的社会现实面前,教师应调整自己的心理,要有一种“知足常乐”心态,要把职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完成,不能把它作为自己的谋生的手段来看待。作为教师要有良好的师格和教风,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更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爱校如家的主人翁精神。教好书,育好人,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合格人才,这既是我们的时代使命,也是我们的无尚荣耀。

第三,做一个廉洁的教师,就应该在工作中有创新进取的精神。在现在教育形势下,一切都在变,时代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了,教师面对的学生也和上世纪的学生不同了,所用的教材更新了,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新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手段。在处理教材时,要抛开传统的呈现方式,另辟蹊径来设计我们的教学,要对教材进行深入的分析,设计适当的学习指导方案,让学生经历有价值的学习过程。

第四,做一个清正廉洁的教师,就应该热爱学生。教师是艰苦、清苦的职业,长期以来,我们很多教师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甘守清贫、无私奉献,用废寝忘食、披星戴月,用形容蜡烛的词语来形容我们许多教师并不过分,这种“苦干”精神是令人敬佩的。但作为教师,在自己苦干的同时也要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心。高尚的师德就是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一种良好的人性化的环境,就是要为学生提供主体人格创新精神生根、发芽、成长的土壤。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不让每一位学生掉队,要充分挖掘每一位孩子的潜能。这就是师德的核心,也是作为教育教学应该遵守的准则。教师的关爱对学生的成长是不可或缺的一种人文环境,这种环境的好坏,对学生的成长往往起关决定作用。

在呼唤廉洁的今天,我们每位老师更应该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自律,潜心教学。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教育事业中去,做一个自尊、自重 、自强不息、严以律已、分清是非善恶、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保持行为端正的廉洁的好老师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江苏海洋大学 教务处 学生处 图书馆 视觉中国
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 设计中国 BillWang 工业设计 筑龙网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