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与服务  校友风采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师德建设 
 学生党建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对教师廉洁自律的认识和体会
2014-12-02 17:08  

对教师廉洁自律的认识和体会

 

艺术学院 张青荣

在认真学习了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以后,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深刻认识到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性。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一名知识分子应该毕生追求方向,而作为作为一名艺术设计专业的教育者,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同时也要大力弘扬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业务钻研能力,出色的完成党交给的教书育人的任务。

大学教师的廉洁自律,先要从关爱自己的学生做起。一位哲人说过:如果你要一年的繁荣,就去种庄稼吧,如果你要十年的昌盛,就培育人吧!我们从事的事业是培育人才的事业。它是人类最艰辛、最复杂的事业,也是最幸福、最光辉的事业,因为我们培养的是祖国21世纪的建设者,因为在我们平凡的工作中蕴藏着伟大与豪迈。我们的理想将永远凝结在对学生的培养和对事业永恒的追求中。为了我们的理想,为了学生的发展,也为了我们淮工的兴旺发达,我一定会加强学习,踏实工作,努力改变教育观念,更新教育思想,在课堂教学中关注每一位学生,充分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不断激励学生学习的热情,将学生引入知识的殿堂。在工作中,我要努力拓宽学习的渠道,走近学者,走进书本与教材,与同行研讨,和学生交流,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把学习当作自己的工作,乃至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同时我也要细心备课,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课堂中来,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我也要注意学生的智力和能力差异,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跳一跳就能摘到的果子,给每一个学生已成功的机会。同时,我还会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把师爱洒向每一位学生的心田。著名教育家吕型伟说过:“教育需要爱,也要培养爱。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养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师爱即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是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师爱是在教育实践中形成的。她既是一种高尚的情感,又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和手段,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石。作为艺术设计教师,我今后更要注意学生的思想教育。自古以来教育就是教书和育人相结合,如果大学生们进入社会之前没有没有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人生观,空有知识的人只能成为中庸之才。艺术设计作为一门专业学科,具有技术性和人文性的特点,肩负了传承中华几千年灿烂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任,因而作为艺术设计教师更应该把艺术设计教学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在教学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不留痕迹地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在艺术设计课上,我要注意引导学生因德解道,因道悟新。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情感,进一步激起学生积极向上、刻苦学习,报效社会的情思。学生心底有了崇高的情感,才会使学生逐渐脱离低级趣味,而产生高尚的情感,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设计出真正意义上的优秀作品,自觉追求真、善、美,树立远大的目标并为之而奋斗。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光热爱学生、搞好教学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虽然教书育人是大学教师的主要责任,但能够体现大学教师职责特点的却是学术责任,因为大学教师职业在根本上是一个学术性职业。我们应该把学术责任放在重要位置,树立正确的名利观,积极抵制学术腐败。因为学术道德的失落,学术责任感的淡化,不良学术行为的出现,其原因都在于利益的诱惑使大学教师丧失了自己的价值立场。一旦在学术的追求中伴随有个人利益、贪婪或者虚伪,那么就会严重威胁到人们对学术价值的信任。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要努力成为一名学者,在自己的科研和创作中首先要重视原创性。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把原创性工作丢在脑后的教师,很快就会变成落伍的教师。在实际工作中,怎样才能承担好学术责任呢?首先,承担学术责任体现为真实不欺、客观公正,尊重科学规律、具有科学精神。这不仅是学者自己应该遵守的,而且是学者对别人的学术工作和成果所应有的态度和行为规范。学术工作的最终目标是追求真理,要求我们要有真诚不欺的科研精神,因为虚伪与真理是水火不容的。其次,承担学术责任也体现在客观公正的对待他人的学术劳动与成果,这不仅是对事业的一种责任,也是对人的一种责任,实际上体现了对他人的尊重。如何在利益诱惑和学术良知面前做出选择,这是每一位高校教师都应思考的问题。从事艺术设计的高校教师,不仅承担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同时也是一名设计师,承担为社会提供优秀、原创的设计作品的职责。我们应当成为学生的表率,不断推出更多优秀的设计作品,为社会的建设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们应用我们高尚的情操去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用我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撑起我们傲岸的脊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净化校园这块纯净的圣土,共同维护教师廉洁奉献的师德操守!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坚信自己一定会越干越好的,因为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我的心中。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江苏海洋大学 教务处 学生处 图书馆 视觉中国
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 设计中国 BillWang 工业设计 筑龙网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