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与服务  校友风采 
 
科研工作
 教学管理 
 科研工作 
 实验室建设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工作>>正文
艺术学院黄建军老师作新西兰访学报告
2017-04-07 21:13  

4月5日下午,从新西兰访学归来的黄建军老师为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访学汇报。汇报包括访学单位及导师概况、学术交流与收获、校园文化认识、生活总结、访学的感想与收获等五个方面。

汇报中,黄建军介绍了其访学的维特利亚国立理工学院波里鲁亚校区视觉艺术与设计学院,该学院开设有摄影、珠宝设计、印刷、网页设计、广告设计、绘画、纤维与编织、电影、音乐等专业。访学期间,黄建军跟随视觉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克瑞斯·怀特、教学副院长纤维与编织艺术家德布·唐纳利,以及著名装置艺术家与珠宝设计师彼得·德克斯教授等导师积极参与学术交流、项目研究与各类教学活动。黄老师分时段深入导师课堂听课学习,对维特利亚国立理工学院的设计艺术类课程培养计划、教学理念和管理体系作了多方了解和比较研究。还跟随毛利艺术工作室老师学习木雕艺术,并登门拜访著名首饰设计师,就首饰设计的选材、设计、制作与修改问题向设计师请教学习。



黄老师重点汇报了访学期间所作的学术工作,包括关注南太平洋传统手工艺,深入当地传统工艺作坊、艺术家工作室、高校手工艺创作室、各类工艺博物馆、美术馆,进行田野调查,对传统工艺设计的图案元素、创作方法与风格比较等方面作比较研究;依托多地博物馆、美术馆、国家图书馆,以及开放的数字艺术资源,选择新西兰战争艺术作大量细致的资料收集整理,撰写学术论文。此外,黄老师还介绍了其积极与学术机构、高校团体作学术交流情况,主要包括参加的新西兰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国家记忆:新西兰战争艺术”研讨会、“新西兰传统手工艺设计”研讨会及系列展览活动,提交基于手工艺母题元素的图像学分析的与会论文情况等。

最后,黄建军分享了他对新西兰校园文化的认识。维特利亚国立理工学院校园文化特色鲜明,具有校园氛围国际化、文化思想多元化、人才培养市场化、办学手段多样性、学生管理自治化、生活后勤社会化的校园文化特点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该学院国际化的师资力量、优美的校园环境、切实完善的专业设置、轻松愉快的课堂教学,以及为学生提供真实行业实践经验和广泛的课程规划,使学生高效即时地掌握实用的专业技能等方面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和借鉴。

回顾新西兰访学过程,黄建军感觉收获良多。他说,此次访学增加了自身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提高了专业知识素养,拓宽了学术视野,学习了课程前沿教学理念与方法,为其日后教学方法改革,提高业务水平与改善实践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参照样本。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江苏海洋大学 教务处 学生处 图书馆 视觉中国
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 设计中国 BillWang 工业设计 筑龙网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