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与服务  校友风采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科研工作 
 实验室建设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管理>>正文
艺术学院关于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若干规定
2014-12-02 16:48  

艺术学院关于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若干规定

 

    实践性教学环节是高等工程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环节,对提高教学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加强这一环节的教学,特制定本规定。

    一、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组织和管理

    1.各有关教研室必须在实习前两周内按教学计划规定,提出实习计划(包括时间、地点、学生数等)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2.经费学院统一安排。指导教师必须在实习前两周内根据实习计划做出预算,经系主任审批后执行。

    3.必须加强对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组织领导。实习指导教师应选择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的教师担任。各专业按实习地点组成实习队并建立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指导教师、学生干部和接受实习单位代表组成,负责实习中的教学、思想、安全、生活工作。

    二、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实施

    1.按教学计划的要求拟定实习大纲或实习指导书,在实习前发给每个学生,并送实践教学管理科备案。

    2.认真选择实习场地,并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

    3.做好实习动员,讲明实习的目的和要求,宣布实习纪律。

    4.学生实习期间,各级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入现场检查指导。

    5.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应做好实习总结。

    三、指导教师的职责:

    1.指导教师应提前深入了解实习场地情况,熟悉各个实习岗位,结合现场实际和本专业学生的特点,拟定切实可行的实习计划。

    2.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既要大胆放手,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又要加强指导,严格要求,组织好各项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完成实习报告。

     3.指导教师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关心学生生活,并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保密教育,防止发生事故。

    4.学生在实习期间违反纪律或犯其它错误时,指导教师应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影响极坏者,指导教师应及时把情况向所在系汇报,以便做出处理。

    5.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应及时做好学生的成绩考核和书面实习小结。

    四、学生实习纪律

    1.学生必须按照实习计划的安排,每天准时到达实习场所,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

    2.严格遵守实习纪律、遵守国家法令、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注意安全。

    3.提倡文明礼貌,注意搞好兄弟单位之间的团结,维护学校的声誉。

    4.虚心求教老师,尊重实习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做好实习笔记,写好实习报告。

    5.实习期间,班干部要主动协助带队老师,做好各项工作,发挥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

    6.实习结束,应按时集体返校,个别学生需沿途下车者,必须事先办好请假手续,经指导教师批准后,方可下车。

    五、实践性教学环节成绩的考核规定

    1.实习结束前,教师会同实习单位有关人员,对学生进行成绩评定。成绩评定应根据学生的实习态度、实习质量和考核成绩予以综合评分,并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

    优:实习时积极主动、好学、实习任务完成好、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质量高,达到实习大纲的要求,实习态度认真,能独立完成教师布置的专题作业或对某些问题有独到的见解及合理化建议,考核中有较强的表达能力。

    良:实习期间表现较好,能较好完成实习任务,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达到实习大纲的要求,质量较好,能比较好地完成专题作业,在考核时能比较完满地回答问题。

    中:实习期间表现较好,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完成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质量一般,考核时能正确的回答主要问题。

    及格:实习期间表现一般,基本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要求,但不够圆满,能够完成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但不够系统,在考核时能基本回答主要问题,但有某些错误。

     不及格:实习期间表现差,未能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马虎或有明显错误,在考核时主要问题解答错误。

    2.实习成绩不合格者,可在下一年内申请补做实习,随相应班级进行。学习成绩应记人学生成绩登记册。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江苏海洋大学 教务处 学生处 图书馆 视觉中国
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 设计中国 BillWang 工业设计 筑龙网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