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与服务  校友风采 
 
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赛事展览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设计竞赛>>教师风采>>正文
王栋:做有温度有情怀的“织染匠”
2018-03-26 14:47 党政办 

(程玉林 王衡 谢莹莹)3月25日,艺术楼“东家智造手作天然造坊”热闹非凡,电子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前来体验“蓝染”技法,在王栋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染出手帕、方巾等作品,个个都非常开心。

2015年,怀揣着对植物染的热爱,王栋成立了“东家智.视觉工作室。在这间简单的工作室里,王栋和他的学生们,立足传统工艺和现代图形设计相结合,制造出环保、健康且具有设计感的作品和产品。使植物染这门逐渐失传的传统染织技艺,慢慢被越来越多的师生所了解、喜爱,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

广泛学习中外染织技法

“回归自然、保持匠心精神、从传统工艺中挖掘其中的精华并通过现代的图形创意表现方法及互联网传播,可体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邂逅。”谈及接触植物染的初衷,长期从事艺术教学的王栋老师表示,在天然染色取材于大自然,经过手工制作,变成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作品,点缀生活,既传递一种温度,又充满返璞归真的自然美。

初次接触“蓝染”时,王栋也是一知半解, 不过从2015东家智造工作室正式成立至今,王栋学习的热情从未减褪。

他曾利用假期,自费前往北京国染馆,向染色大师黄荣华老师学习,初步了解了植物染的宏观体系。随后,他又前往重庆参加台湾植物染大师陈景林的学习工坊,进一步加深了对继承、发展植物染色传统的理解。2017年9月,在北京国际设计周——青云手工艺论坛上,王栋有幸参与了日本有松鸣海绞染第四代传承人——村濑裕的课程中,受益匪浅,“绞染根源与我国云贵地区的扎染同源,但制作过程较扎染略难一些,这种技艺让传统的扎染工艺有了现代化的表达。”

以人为本,崇尚自然,王栋带领30多名学生一起学习进步,了解染织工具,基本的扎染形式。“当你一直处于一个学习的状态时,你永远都是一个新的人。所有的东西都是不确定的,你永远都是无知的,不管你多大年纪,处在人生哪个阶段,总会有新的东西出现,即便是过去的旧事物也会出新,所以我们要永远处于学习的状态。”

作品具有地方文化特色

目前,该工作室主要研究中国传统染色色彩、古法染色,并对扎染(绞染)、型染、夹染等植物染色的防染手法进行学习探索。

走进位于艺术楼二楼的东家制造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王栋和同学们自己染出的“蓝染”作品,有抱枕、围巾,还有手帕、手包,或凝重,或素雅,色彩层次丰富,图案形态各异,蓝染作为工作室首选的主要染材,“主要是因为其色牢固很好,流传和普及范围广。此外,蓝染是‘冷染术’,不需要控制温度,方便操作、拓展”。

除了蓝染以外,他还尝试过一百多种颜色,不断累积染织经验,由于气候、工作室的条件和材料的成本问题,植物染作品不能做到批量生产,但也由于工具、温度、染色技法等因素限制,也使得每一件植物染色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在所有的作品中,最受欢迎的是一套纯羊绒的围巾“水色云台”定制礼盒,作品创意源于连云港云台山,羊绒柔和的白色打底,经多次“蓝染”,在围巾的两端呈现出颜色由浅及深,曲线连绵起伏的图案,仿佛黛青色的远山。每一条围巾的图案各不相同,但将围巾一字挂起来,又连成一幅整体,俨然是写意云台山水画,“充分体现出港城山海相拥的城市风情。”见到这幅作品的人无不喜爱。

“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工作之余,王栋是个喜欢分享的人,分享成长经验,分享设计思维等,他也会经常会在朋友圈晒出学生作品。“悟变记”就是从西游记派生出来的卡通形象造型;“肖怪物”也一样,当然他们还做了一些民族符号融合的设计,虽然有些还很稚嫩,但已十足用心。

借助现代手段探索创新

继承发展传统技艺,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为此,在王栋的工作室下,有30多名热爱生活热爱设计、思维天马行空的学生,他们在跟随王栋追逐美好和梦想……

在工作室,学生在王栋的带领下,立足传统、结合现代图形设计,力求做出一批既环保、又有现代审美价值、设计感十足的作品。

他们不断尝试染出新的图案,不断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有时染出来的成品上色效果不好、颜色不纯,她们就会考虑“是不是染缸没有了活性,布料不容易上色,是不是染的时间不够长?”大三学生小黄每当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问“栋哥”,“很开心王老师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

王栋十分注重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创作最重要的是构思,除了最基本的纹样图案之外,如何设计组合它们,才是灵魂所在。”为了寻觅创作灵感,2017年,他曾带队,组织了一场名为“丝路大盘线”的大型采风行动。王栋和学生一起从兰州出发,游历青海和敦煌,感受河西走廊的风采。为了拓宽学生的设计视野,他甚至自己出资带工作室的学生们到南京、苏州、无锡等艺术院校看毕业作品展,“提升见识,刷刷经验,获得启发。”

为了让传统的染织技法焕发新的生命力,王栋及其工作室在植物染的图形介入工程方面,进行了多项的创新研究,借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也成为他们突破创新的一个方向。

针对连云港不少院校的设计专业在推行“教学工作室制”,王栋和同伴做了调研,希望有一天也能在视觉传达这个专业方向里成立“品牌包装与现代手工艺”工作室,把更多的非遗和手工艺研究带入到现代设计当中。

尝试申遗传递人文情怀

王栋坚信,对传统最好的继承是创新。为了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染织技艺的魅力,王栋将工作室带到市民文艺培训中心,并在校内面向师生开展“天然植物染色”体验活动。

去年10月,工作室首次尝试和奥迪斯丹包装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参展“第九届连云港文博会”。在展会上,他向市民展示了一批用植物染色加工出来的产品,其中有蓝染的靠枕、围巾、钱包等手工制品。连续三天的展示,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体验参观,甚至有的参观者当场表示要花重金购买他的作品。

从那以后,工作室的传统染织活动受到了连云港市相关文化产业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上半年,王栋还获得了参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培训的机会,不久以后,他将前往深圳现代蜡染工作坊进行学习。“我们在努力尝试将这项染织技术申请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校为此给我们安排了两次室内展览,学生们看了也很感兴趣。”

“很多时候文化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不自觉的”。目前,天然染色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和认可。秉持着“少一点机器的应用,多一点以‘人’为本、以‘自然’为本、返璞归真”的染织情怀,王栋对未来的工作充满期许:“我们期待‘工坊’能对传统国学文化符号、古法染技等方面多一些深入的研究,制造出更多的符合现代人审美的产品和作品,也期待更多的伙伴加入进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江苏海洋大学 教务处 学生处 图书馆 视觉中国
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 设计中国 BillWang 工业设计 筑龙网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