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与服务  校友风采 
 
学生竞赛
 学生竞赛 
 毕业设计展 
 教师(校友)作品 
 
学生竞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作品展示>>学生竞赛>>正文
艺术学院两年揽获三项“紫金奖”等级奖
2020-03-18 17:41  

3月12日,江苏海洋大学艺术学院东家智创工作室的团队作品《文润江苏》和《连云港市博物馆<神乌赋>绘本及文创产品设计》分别于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综合赛和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中获得铜奖。这是继去年《海上云台玉兰韵》作品获得紫金奖服饰类银奖后,再度斩获两项紫金奖等级奖项。

“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等15个部门联合主办,是国内顶级赛事,在江苏乃至全国文创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创意成就美好,设计点亮生活”为主题,分为“三赛一展”,即“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公益传播设计大赛”“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和“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其中,“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分为一项综合赛事和三项主题赛事,主题赛分别为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赛、服装创意设计赛、老字号企业定制设计赛。参赛单位来自各专业设计机构、企业、八大美院以及各大高校。本届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参赛作品24599件,同去年相比增长21.8%。其中参评综合文创类的作品数接近1.7万,参评数量比去年增长46.7%,获得金银铜奖的作品只有18项,获奖比例仅千分之一。

《文润江苏》作品是以江苏海洋大学黄转男的一套名为《润泽江苏》的毕业设计为灵感,采用其中江苏省13个地级市的字体海报为元素,创作出一个个崭新的作品。本土文化也是制作文化创意产品的重要依据之一,《润泽江苏》取义便是整个江苏的水文化,以“水韵江苏”为设计宗旨,契合了大运河文化。本土文化不仅体现于此,在将《润泽江苏》的平面作品制作成“文润江苏”产品时,工作室的成员们一遍遍打磨,制作成带有13个地级市的市花、具有城市特色的字体的书签、冰箱贴、旅行箱等各类生活必需文创产品。透过“文润江苏”的书签,正面包含了每一个带有城市标志性的“打卡点”、市花,从背面看采用的是苏州园林的窗户样式,透过窗户,能看见每一个城市的魅力,感受江苏省13市的独特韵味。

连云港市博物馆<神乌赋>绘本及文创产品设计》是江苏海洋大学与连云港博物馆合作设计的一套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取材自在连云港市东海县尹湾汉墓内出土的《神乌赋》,是连云港博物馆镇馆之宝。与《文润江苏》不同的是,他们将受众定位于儿童,所以他们一遍遍研究《神乌赋》原稿,将神乌梳理成全新的卡通IP形象,创作了带有神乌形象的书签、尺子等学习用品,以及关于《神乌赋》的绘本,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在古代,神乌就有着“神鸟”的称谓,拥有“多智、反哺、长生、无二过、警示”的五项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寓意教育儿童多思考,拥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感恩,犯过的错误不再犯等教育作用。

东家智创工作室的学生成员来自三个学院、四个年级、七个专业,他们在思维碰撞中交融,共同创作出文化创意产品。整合优质资源也是东家智创工作室的团队文化,东家智创工作室的《镜花冷影》团扇胸针便是与北京“縤”工作室合作打造,获得首届江苏文旅产品创意大赛银奖,在故宫文创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线上旗舰店售卖。

自2018年以来,艺术学院以平台为依托,结合教师工作室,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加强与企业合作,教师社会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江苏海洋大学 教务处 学生处 图书馆 视觉中国
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 设计中国 BillWang 工业设计 筑龙网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