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与服务  校友风采 
 
合作交流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艺术学院仪秋红老师做意大利访学汇报
2017-03-02 09:03  

3月1日下午,从意大利访学归来的仪秋红老师为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访学汇报,题目是:致敬翡冷翠。汇报主要分为六个方面:你好Firenze、了解 Firenze、随性 Firenze、Firenze 大学、访学课程、自主出行。

仪老师在汇报中着重介绍了意大利这个全世界有着最多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家,这里完整保留着众多从古罗马时期到中世纪,到文艺复兴,再到近现代的建筑文化遗产。访学地佛罗伦萨是托斯卡纳大区的首府,文艺复兴的发源地,米蒂奇家族的起源地……这里的经典建筑数不胜数。仪老师为大家详尽介绍了圣母百花大教堂、披题宫,波波里花园,UFFICI博物馆,大卫……等等。整个佛罗伦萨市区老城区就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距今已经有720年的历史,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几百年来对大教堂的修复工作就从未间断过。仪老师还介绍,在意大利超过50年的艺术品或者建筑,都受到法律的保护,没有国家的允许是不能售卖的。意大利的文化遗产学科,在37个大学中开设了44个专业,可见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程度。意大利之所以能够保存如此完好的文化遗产,是与法律的保护、公民的自觉意识和各大学院的支持离不开的。

佛罗伦萨大学是一所相对年轻的大学,但其历史却可以追溯到公元1321年的佛罗伦萨学院派时期。学校整体教学与研究活动都以佛罗伦萨城市中心展开,延展到不同校区以及相临城市的整个托斯卡纳大区。融入到整个城市的校园留给人最深印象就是:处处是古迹,处处是校园,校园文化与城市文化融为一体,密不可分,而一个没有围墙的城市,让校园的学术氛围更加自由,更加开放,更加多元化。佛罗伦萨大学在意大利的高等教育研究领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重要的影响力。目前有讲师和和内部的研究工作人员1800位,1600位技术和管理人员,以及超过1600名的研究助理和博士生。学校在不同的领域提供广泛的研究内容,并在不同的层次展开丰富的研究活动。

访学期间仪秋红老师参观了包括圣母百花大教堂、圣马可教堂博物馆、pitti宫、美帝奇别墅等多家场馆与建筑,通过学习、授课、交流、参观、绘画等多种形式开展访学交流活动。受到佛大教授zermani和Stefano Follesa等诸多名师的指导。Stefano Follesa教授在中国做过很多项目,来过中国很多次,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在他的课程之中,他从意大利的建筑、设计师、设计项目开始讲解,讲到了他自己的各种设计项目。他指出:“整个世界都在变得相同,现在的意大利的广场都设计成了一个样子。”他主张设计应体现文化差异和多样性。Zermani教授不仅是佛大教授,更是意大利著名建筑设计师。他提出了度量设计的概念,强调设计不能孤立的存在,既要有内在的设计,也要考虑外在的因素,要综合考虑时间、空间以及观念的设计。

仪老师辗转于西方艺术史的发祥地罗马、时尚之都的米兰、主要代表画派的威尼斯、锡耶纳、佛罗伦萨等城市,对意大利的宗教、艺术史、绘画、建筑、雕塑、手工艺、时尚设计、传统艺术的传承和保护、城市规划设计等深入的学习,参加了米兰设计周、米兰家具设计展、米兰设计双年展,及2016“from ancient towns to low carbon towns”佛罗伦萨大学——同济大学设计研讨会。学习了中意文化比较、意大利艺术史、佛罗伦萨城市规划发展史、意大利建筑、意大利“文化产物”形成和保护等课程,深入参观和了解包括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博物馆、乌菲齐美术馆、巴杰罗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及欧洲著名的卢浮宫美术馆、奥塞美术馆、蓬皮杜艺术中心等馆藏作品,积累了丰富的艺术史论与设计知识。

仪老师最后表示,此次访学意大利的经历,无论专业还是阅历上都得到了提升。在中西方不同文化和艺术的碰撞下,激发了对工作和生活的重新思考,也必将对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访学归国人员做访学汇报是艺术学院推进教风建设的规定动作,无论对访学人员还是其他教师都起到了明显的激励作用。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江苏海洋大学 教务处 学生处 图书馆 视觉中国
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 设计中国 BillWang 工业设计 筑龙网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