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与服务  校友风采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觉悟艺术,播种使命——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中西艺术教育比较讲座
2021-10-24 17:16 敖燕环 

10月22日,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江苏海洋大学客座教授穆家善到学院指导交流工作。

当天下午,围绕造型设计、硕士生培养、艺术基金项目申报等方面,穆家善教授与学院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

为让2021级新生了解中西艺术教育差异和艺术教育相关知识,晚上7:00,穆家善在通灌校区诚意楼2楼路演厅举行了中西艺术教育差异讲座,院长申屠留芳主持讲座。

3c5d245a31f9d29a28d4082cd0960a7

穆家善开篇点题,指出中西艺术教育差异在于文化差异,并建议同学们应该放开眼界,多了解西方的艺术,并与中国的艺术进行比较,从中寻找差异,从中学习。并且也应该多多了解美术史,了解各种流派从何时出现、如何发展,从中吸取各个学派中的精华。

穆家善结合自己在南京的一次聆听德国教授讲座的经历,指出中国的文化是古典的,西方的文化是现代的,中西方文化、生活的不同造成了艺术、思想的差异,而自己所追求的风格是“古典现代”。讲座中,穆家善通过介绍中外绘画、建筑、摄影、服装、雕塑等艺术领域大师的故事和作品,深度分析了中西方艺术的差异性和共同点。穆家善认为,艺术家应该要有“觉悟”,而觉悟在于先“觉”后“悟”,作为艺术从业者应该不断升级自己的思想认知,人生应该有一段时间去思考,决定自己以后的道路。

“艺术真善美最重要,不是装腔作势。”穆家善强调,“艺术是宽阔的,广阔的,我们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心里有艺术,随时都能发现美。”他认为艺术作品注重的是“情绪”,不是为了“像”,这样就失去了艺术的本真,艺术家的设计是融合时代印记和地域风格的。随着一张张大师级艺术作品在屏幕上缓缓划过,在场的同学们惊叹于穆家善精彩的讲解中。

当播放介绍穆家善的PPT时,全场掌声雷动。穆家善通过介绍自己的画作表达了自己创作中蕴含的民族情怀,他希望江海大学子有振兴中华文化的使命感,并为艺术设计学院学子送上了寄语:作为艺术家要勇于挑战,超出常人的努力与付出一定能够成功。同学们在互动提问环节举手踊跃,穆家善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赠送了自己的画册。

回答完同学们的问题,穆家善教授挥毫泼墨,一气呵成写下《沁园春·雪》并赠予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同学们团团围在他身边,各自找角度拍摄视频,记录一件艺术品的创作过程。

“艺术是美好的,没有国界的。”穆家善在接受采访时分享,“艺术传达会产生心灵上的共鸣。“现场的老师和学生纷纷对穆家善精彩的艺术教育知识分享表示感谢,穆家善表示自己作为土生土长的连云港赣榆区人,为家乡做贡献责无旁贷。最后,在场所有来宾和同学们与穆家善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江苏海洋大学 教务处 学生处 图书馆 视觉中国
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 设计中国 BillWang 工业设计 筑龙网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