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与服务  校友风采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师德建设 
 学生党建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廉洁自律从我做起
2014-12-02 17:07  

廉洁自律从我做起

廉洁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国家倡导的主流文化。这种文化存在于社会的各个方面,自古至今影响着人们的道德行为,对于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对于加强公民的道德建设,都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是一种人们共同认可的廉洁的导向的认知模式和行为模式,是一种在不断发扬光大的先进文化。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民族,作为人民教师,更应当把廉洁自律这四个字时刻记住心里,然而,廉洁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百姓的崇敬与爱戴,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比如电视中的包公、海瑞、孔繁森等,影响甚广。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这些廉洁的表率备受后人赞扬,也使我们后人明白了如何的去做到廉洁奉公,明白了此种高尚精神是如此难得,也让我们懂得了廉洁是我们永远都要宣传和发扬的一种伟大精神。而廉洁之镜则是青春的旅程中长响的警钟,时刻提醒着我们,为我们导航。它是思想、是品德、是能力,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素质,是工作的指路明灯,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某学校的老师因为入党、挂科等收受学生贿赂,这在一些人看来是非常稀松平常的事情,然而却实在有违师德。这样的行为不仅仅给教师这个行业摸了黑,更刺激了学生通过歪门邪道谋取利益,背离了教育的根本。如果教师都做不到以身作则,何以教育学生,这样的教师教育出来的学生能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吗?我们生活在美丽的校园中,学校的腾飞与发展,离不开教师的辛勤工作,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正是我们教师的真实写照。所以说廉洁是教师的根本准则,如果我们背离了这个准则,那么何谈教书育人?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呢?我认为对于教师来说做好廉洁教育,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以下几点做起。

第一:爱岗敬业,不收受学生及家长的各种名义上的“礼物”。这是最重要的一条,学生家长给教师送礼,为的就是教师能更好的教育学生,所以我们只有爱岗敬业,爱护学生,才能让家长放心,真正做到杜绝送礼。

第二:从自身做起,坚决与贪污腐败划清界限。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见识各种各样的贪污现象,对于此种现象,教师应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发挥引导教育作用,杜绝腐败现象。

第三:警示教育,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他们以后会以怎样的形象迈入社会,是教师教育的根本,所以责任重大,我们应该在平常的教育中,渗透廉洁的思想,让学生从平常的生活学习中学习廉洁自律。

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会依法执教,才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才会自觉自愿的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的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青春是短暂的,有许多事等着我们去发现、去创造。有许多学生等着我们去培养,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我们更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坚决抵制不良风气的腐蚀,政治上要做一个明白的人,工作上要做一个勤政的人,社会上要做一个清廉的人,处事上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操和气节,真正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做,经得起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执政的考验。

 记得著名作家柳青曾说过:“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但关键处往往只有几步。走不好会影响你人生的一个阶段,甚至会影响你的整个人生!”是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时时会看见自律千日、毁于一旦的悲剧发生。因此,我们必须时刻恪守“不贪为宝”的人生信条,抵挡住各种诱惑,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时刻高擎“清廉”的旗帜,做好学生的向导。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江苏海洋大学 教务处 学生处 图书馆 视觉中国
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 设计中国 BillWang 工业设计 筑龙网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