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党群工作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科研与服务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制度管理 
 艺人标兵 
 学生社团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园地>>校友风采>>正文
艺术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录——杨柳坤
2017-09-29 17:35  

简介

杨柳坤,女,江苏省连云港市淮海工学院艺术学院2013级学生。20年来,她在无声的世界,用微笑寻找快乐的真谛。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一直就读于正常人的学校,并且品学兼优,自上学以来经常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校级“三好学生标兵”2013年被淮海工学院推荐为淮海工学院自强之星;淮海工学院感动人物之一;2014年入选全国自强之星提名奖。以自强之星身份出席苍梧聊斋我的青春故事节目。淮海工学院校报、苍梧晚报和中国江苏网等媒体都报道了杨柳坤的事迹:一个出生后因药物致残成为又聋又哑的连云港姑娘,因聋哑剥夺了课堂上的发言权利,她只能用眼睛以超人的毅力,看老师说话的口形和看书来学习 ,并且在正常学校中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艰难过程,最后毕业顺利拿到本科证书,如今在一家公司从事软件设计工作。

   个人宣言:是的,我们听不见,但我们渴望被听见;是的,我们说不出,但我们始终在证明自已!

   个人经历

杨柳坤还不满一岁时,因为医疗事故而意外走进了无声世界。

“这孩子属于药物中毒性耳聋,听力损失程度高达110分贝,临床上治愈的希望不大。”五官科医生跟女儿杨柳坤的父母解释道。在走廊上,父亲一脸的担忧地看着在姥姥怀里的一脸天真地欢笑的女儿杨柳坤,连一岁都不到的她,根本无法理解大人对她未来渺茫的担忧。杨柳坤的父母为了治好女儿的听力,五年来跑遍了所有能打听到的全国各地有权威的聋哑康复医院,但他们一次次地失望而归。杨柳坤的父母不明白,他们没做错什么,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却得到上帝的不公平对待。

父母不甘心女儿杨柳坤那早已注定的命运,在得知中国的神童“海伦.凯勒”周婷婷的事迹后,四年来便带女儿杨柳坤奔波于各地的权威的聋儿语言训练班,并且决定放弃手语,坚持每天教杨柳坤一个个字练发音。教一个重度耳聋孩子说话有多难,发音简单的,要教几百遍甚至几千遍几万遍才能说准,每天父母亲自教女儿练发音,看到什么就会问女儿那是什么,一日复一日。父母心里很清楚,女儿要想像普通人一样生活,还有很多困难。等到女儿上学的时候,由于当地的正常学校不肯收这特殊的学生,父母只好狠心把这当时只有七岁的说话还不太熟练的女儿送进奶奶退休前任教的小学。在那时因为路程遥远,女儿杨柳坤很早就独自坐公交车每天来回跑。最后这对夫妇大胆地做出了决定,为了女儿杨柳坤的未来教育而放弃现任的职务,转行当了一名光荣的教师。

母亲很要强,她经常告诉杨柳坤,有身体缺陷的并不代表就没有办法和正常人一样生活,特别是聋人,智商没有问题,后期如果经过发音认拼音训练,只要努力,就能做到!

杨柳坤刚上小学的时候,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不知道该看什么书,不知道该怎么学习。在窗外的姥姥看在眼中,急在心里。便跟老师请求随堂教孙女杨柳坤看书,一直带了孙女杨柳坤一周才慢慢熟悉。六年以来成绩保持在全班中等。回忆小学时光,杨柳坤说她很庆幸小学启蒙时候她有关心她自已学习和生活的身边亲近的人,有待她如伙伴的同学,有待她如自已的孩子的老师。他们无微不至地照顾她,上课时老师会把重点写在黑板上,会告诉杨柳坤该看书的哪个内容,会把家庭作业写在黑板上。下课时,同学会和杨柳坤说话,如果看她听不懂时的就用笔写在纸上,带她玩游戏,帮她讲解不懂的课堂的内容。小学表现出画画的天赋,五年级那年参加了十七届双龙杯全国儿童书画大赛并且获得优秀作品奖,画画作品被发表在学校展示栏里。

中学那年,升入初中,进入母亲所在的学校,尽管因聋哑剥夺了杨柳坤课堂上的发言权利只能用眼睛以超人的毅力,看老师说话的口形和看辅导书来学习 由于习惯了在课堂上如何自主学习,多看书多思考多练习,开始懂事的杨柳坤一直积极地去跟进老师的课堂进程,有不懂的问题都去办公室问老师,成绩保持在全班中上游,初二那年被选为共青团员。也热爱体育活动,积极地去参加校运动会,并且连续三年为班级集体获得短跑以及跳远前三名荣誉。

顺利升入高中后,杨柳坤感到高中各科课程较难度加大,自己毕竟是聋哑人,想继续深造考大学,可是文化成绩不足够上本科,也曾经对自已失去过信心考虑到杨柳坤喜欢画画并且有天赋,母亲便让杨柳坤以一名艺术生身份考大学。学画画的时候,杨柳坤认真看着老师的画法,努力钻研,素描最有心得。在第一次高考的失败后杨柳坤在家人的鼓励下坚强地站了起来,努力学习,做遍了几乎全部的恩波系列试卷,而她的努力也终于有了回报,高中时候成绩在文科班全班前列,高考文化分以所在高中学校艺术科文化第一名,综合总分第二,最终以美术高分排名全省一千四百多名(2013年江苏省7万多艺术高考生),素描排名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顺利考入淮海工学院艺术学院热门专业环境设计。“杨柳坤这样的成绩本来可以考上东南大学这样的重点大学,但是我们认为呢,让杨柳坤留在本地上大学会更好点,熟悉一下大学生活,将来她考研的话可以选择去外地上。 母亲这样说。

一路走来,杨柳坤从没想过她能走出那么远,也从来没想过她最后能到达人生教育最高站台——大学,之前,杨柳坤也曾对自已不自信,不乐观。当杨柳坤真的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她亲戚和朋友都为她高兴。杨柳坤的母亲对她说,去体验大学的生活吧,用自已的努力和汗水完成自已最精彩的人生舞台。而这,就是杨柳坤一直以来的梦想。于是,她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对当设计师的梦想走上了大学的舞台。

“继续努力啊!”杨柳坤暗暗地对自已说。

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是,刚开始时候杨柳坤也曾有过不适应的时候,在课堂上,老师讲话速度太快跟不上,交流的困难,大学的自由氛围,艺术设计世界的变化前进等等都给杨柳坤带来了巨大挑战。老师也开始热心地帮助杨柳坤讲解不懂的知识,杨柳坤自已也开始努力去学习,去图书馆寻找最新的专业知识的书,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就去问老师。杨柳坤以阳光积极和坚强向上的外表深深地影响了周围的同学。同时,杨柳坤积极参加社团,加入了苏北第一个倡导关爱特殊人群聋哑孩子的阳光手语社。“这是我最关心的社团也是我愿意付出一切的社团。”杨柳坤讲到阳光手语社时候讲道。在大学里她担任过大学生漂移板协会宣传组副组长,阳光手语社联络员,以及大学生心理协会编辑组漫画负责人。

对学弟学妹的希望和祝福:不要抱怨人生的不公和命运的悲惨,因为你今天来到了淮海工学院,我们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或许你比更多的人更优秀,所以你才来到这个地方。学姐只愿你们大学期间,多了解专业的方向和读大师名作,朝着定好的目标直跑,想做什么样的人就往这个方向去加油,努力创造属于你自己的辉煌。

论到学习,其实学姐并没有什么资格来教训你们,学姐自已也管不好自已,哈哈。但是,学姐还想说一些:大学期间,你们会参加各种的社团、各种的活动,但是千万不要忘记自己是来干什么的,学习永远是学生的头等大事。上课期间认真听讲,特别是涉及设计方面的一定要记下来并且自已去网上拓展更多知识,老师只能带你们入门基础但不能陪你们走到底,想要深入只能靠自已去努力。不太建议大家事旷课,毕竟旷课是不好的现象,也会影响到老师对自己的形象。至于笔记,建议大家不要全部记下,因为这是在为做笔记而作笔记,没有丝毫的思考时间,只需要把你自己感兴趣的、有问题的记录下来。再说读书,找你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来读,最好做一些笔记,这样等你在看的时候就可以看一自己曾经的笔记,一下子就知道书中的内容。如果你对未来感到很迷茫可以去看一些励志书之类,或许能给你们带来一点启发,当然,也可以找老师和前辈倾诉,寻求建议。然后呢你们在大学里需要学会的就是坚持,如果你方向没有问题心中的信念理想没有问题,那么剩下的就是坚持,大浪淘金,相信别人有一天会对你有一种新的看法。相反,三天打鱼,两天筛网,这样的人往往被人说:成不了大事的人。如果你愿意,记住坚持你的信念,按照你的信念而活,给别人一个证明自已能行的机会,也给自已证明自已能行的机会大学是比较悠闲的,没有高中老师的管教,只能靠自已来管教自已,偶尔看电视剧玩游戏聊天放松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习惯了这样的放松,就真的拉不回来了。送你们一句话,珍惜大学里的每一次机会,留下美好青春中的点滴回忆!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江苏海洋大学 教务处 学生处 图书馆 视觉中国
中国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 设计中国 BillWang 工业设计 筑龙网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